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博客文章qq:122028537,侵权必究!

 
 
 

日志

 
 

荆棘鸟的栏目名与京剧  

2008-02-17 13:51:02|  分类: 冰心琐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承认,是喜欢京剧的。只是喜欢的原因不是因为她是“国粹”。讨厌一切“粹”,国粹、民粹、文粹、忠粹、纳粹,还有纯粹。几天前给单位新编辑做培训,课题是“与众不同”,其中有提到:“当有人问你内衣的质地时,一定要回答是棉的,假如回答‘纯棉的’就落入俗套了。不纯的棉,怎么能称其棉呢?废话。诸如把‘天然’说成‘纯天然’,把‘手工’说成‘纯手工’都是一种不自信的俗套。把‘纯’字去掉,就可以暂时脱离中国式思维……你能说你是纯处女吗?”可见,我对“粹”是有成见的。纯就是粹。

    我所喜欢的京剧,估计还是有些与众多人不同吧。按喜爱程度排列,最喜欢的是道具。桌子一放就是一座山,鞭子一摇,空气中就凭多了匹马,这种高度的概括与抽象,居然能让普通百姓接受得舒舒服服,无丝毫心理与生理障碍,简直不可思议,莎士比亚知道了会撞墙的;其次喜欢的是脸谱,有人可能又想到花脸的脸谱了,不,最喜欢的是青衣的脸谱,花脸的脸谱在次之;最后喜欢的是身段。唱念做打时的身段。感觉比芭蕾要生动许多。至于唱腔配器对白,基本是不怎么喜欢的。后来反思自己,却原来是讨厌“京字、京韵、京白”。是的,北京话实在是难听得紧,“女人说话象男人,男人说话象太监”,足可列入难听方言之首。由于这些怪僻的存在,所以,我是属于喜欢“看”京剧的,而不是听京剧,家中便没有了录音带或CD什么的。

    人人心中都有‘与众不同’的念想,可是多数人最终不得不流入俗套。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情,好在,与众雷同并没有多少负作用,大不必劳心伤神。

    荆棘鸟的栏目名都是三个字。说实话,是刻意的。上网12年了,我还没见过那个论坛的栏目都用三个字,这应该叫与众不同吧。也曾经有一段时间采用过两个字的栏目名,但终究还是发现有重复的。用三个字当栏目名对于许多人而言,不是个创意问题,而是个能力问题。汉字中两字为词,四字成语,多如牛毛。以三字句,多是不容易的。初衷是这样的:字,可多可少,但无论如何不能用四个字当栏目名——人可以俗,但不能恶俗到四个字的地步!

    对于认真的人而言,三个字在京剧曲目中可是经典的代名词。脍炙人口的有《玉堂春》《铡美案》《失空斩》,其中《失空斩》是三个剧,且都是用三个字来表述:《失阶亭》《空城计》《斩马谡》。即便对于不太感冒京剧的人而言,以下的曲目是不会感到陌生的:《白蛇传》、《杜十娘》、《打龙袍》、《打金枝》、《甘露寺》、《战长沙》;而对于京剧票友,《四进士》、《战长沙》、《宇宙锋》、《朱仙镇》、《王宝钏》、《锁麟囊》、《谢瑶环》一定是耳熟能详的;至于京剧科班对《金钵记》、《荒山泪》、《春闺梦》、《珠帘寨》、《韩玉娘》、《生死恨》、《赤桑镇》、《泗州城》、《洛阳桥》、《溪皇庄》是一定不会落下的。

    我这个年龄的人接触京剧的顺序应该是这样的,从入学到五年级依次是:《西游记》《红灯记》《野猪林》,应该是的。如家住城市,后来一定还会陆续看《杜鹃山》《白毛女》《龙江颂》。好像还有一部叫《十五贯》,是不是京戏已经不能肯定了。后来又知道,中国第一部电影是1905年拍摄的谭鑫培先生主演的京剧《定军山》;第一部彩色电影是1948年拍摄的梅兰芳、姜妙香主演的京剧影片《生死恨》。如今去K歌,京剧唱的最多的是“智斗”,出自《沙家浜》……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十五贯》应该不是京剧,而是昆曲,昆曲是百戏之祖。昆曲有三大经典曲目,既是基石又是丰碑,且都是三个字的曲名:《牡丹亭》、《西厢记》、《桃花扇》。

    看来,以三个字来概括总体内容并成为经典,在过去是不难的,只是现在有些难了。是智商出现的偏离?还是骨子里最本质的无知的暴露?我真的说不好,也不愿多费心思去想。因为,个人以为,喜欢四个字的中国还没有到把《红楼梦》改名为《红楼遗梦》,把《水浒传》改为《水泊传奇》的地步,所以不用多虑。中国的网络论坛的栏目名多为四个字,与智商应该是没有关系的。应该是的,如此,我们可以庆幸些许。

    喜欢京剧,喜欢经典,不喜欢雷同。在无法回避雷同的时候,也偶尔堕落一把,比如打电话的时候也问“忙啥呢?”——太恶心了。没办法,我也是个俗人。

    荆棘鸟的栏目名都是三个字的,虽与众不同,但不经典。因此,借此文邀高手:给咱们的栏目起个名吧!三个字的!

    谢谢!!

    张界,2007年11月21日寄语荆棘鸟再上线:www.jjnwx.com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