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博客文章qq:122028537,侵权必究!

 
 
 

日志

 
 

给海南“两会”的提案:收回旅游卫视  

2010-01-26 12:03:26|  分类: 海南民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您知道旅游卫视的原名叫什么吗?恐怕许多人都忘记了,旅游卫视的原名叫海南卫视,1999年上星,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落地。记得开播的那天省委、省府的主要领导都信心满满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调子很高,非政治不可言他。许多词句现在不好重复,因为如果重复(拷贝过来)的话,许多官员可能会无地自容。

    2002年,因经营所困开始第一次改革,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改为旅游卫视,2002年1月28日正式开播,其主要节目内容均在北京制作完成,在海南发射上星,每天播出时间在21个小时以上。旅游卫视开播时,省里的一位主要领导也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为帽子予以赞许。

    好景不长,资金与人才的困扰愈演愈烈,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可是如何赚钱当时的董事长永远搞不懂。03年5月旅游卫视开始陷入动荡,股东更换,高层更迭,人员流失,节目质量下降,收视率严重下滑,也给民营资本的进入埋下了伏笔。2003年8月15日,海南广播电视台与北大华艺影视文化公司签署合同,共同组建海南海视旅游卫视传媒公司,海南电视总台51%股权。协议承诺,如果旅游卫视上市,1%股份将归北大华亿所有。后来华艺果真通过增资,将双方的股本变为各50%。剩余这50%的股权对于海南电视总台说来实在可笑,其权力就是审片——保证播出节目的合法性。收入近于零。更重要的是,由于是50%的股权,因此海南电视总台从此宣告在旅游卫视完全丧失了话语能力。

    由于工作原因,本人对北大华艺影视文化公司颇为熟稔,这是一家靠资本运作为生财之路的企业,拍过一些影片,比如《卧虎藏龙》还有《鬼子来了》,其中《鬼子来了》因没有通过片审不得公映,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数亿投资没法收回。作为资本运作的高手,华艺仅仅将旅游卫视股权在名下握了数月,就通过变相收购,拿出一半卖给了保利文化,售价4.1亿。

    “4.1亿元并不单是收购华艺的资金。”保利文化董事长马保平称,“这4.1亿将主要通过保利华艺投资于旅游卫视。”——资本大佬从不掩饰自己的目的。

    “旅游卫视是华亿最大的筹码。”华亿董事长董平多次在公共场合如是说。

    如今的旅游卫视还在赔钱,但几个栏目还是做的有声有色。

    现在的海南与10年前完全不同了,无论政治地位还是经济环境,国际旅游岛的诞生,使其特别需要一个面向全国传播的舆论平台,是想,如果没有央视的转播,卫书记与保铭省长的对话节目如何让国人获悉?有了旅游卫视结果便不同。而如今全国人民看到的旅游卫视,除了半小时的海南新闻,其他时段与海南没有一点关系,这与国际旅游岛的地位极不相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作用是负面的。是想,连宁夏,新疆,西藏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都有绝对属于自己的卫视频道,而海南却转手倒卖别家,听上去匪夷所思,好像全国就属海南人笨一样,于情于理过不去,脸面上也难看的紧,应该算作耻辱不为过。因此我建议两会认真讨论该议案,从速处理,将旅游卫视收到自己手里。收回的方法有二。第一,通过行政手段。这是上策,国家原则上是不同意民间资本控股电视的,按照政策强行收回1%的股权,拿回自己的话语权。第二,通过资本渠道回购。通过收购其他股东的股权,达到控股的目的。

    提案人:张界

    注:该提案已请南海网代为转交两会

 

谁是当今最可信任的人:http://ztjason.blog.163.com/vote/985005/

  评论这张
 
阅读(957)|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