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博客文章qq:122028537,侵权必究!

 
 
 

日志

 
 

“海南香猪每斤398元”是条假新闻  

2012-08-01 17:33:10|  分类: 海南民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一篇《天价猪肉进京 海南五指山香猪每斤398元》的文章颇受关注,百度“海南香猪售价398元”,可找到相关结果约152,000个,还有相关视频。这篇出自主流媒体的文章已经流传甚广了,令许多人深信不疑。一时间“天价猪肉”一词红遍大江南北。但我要告诉你,这是一条假新闻。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猪的知名度,其目的已经达到了。

   为了验证文章中描述的“最近北京的超市和菜市场出现了这种来自海南叫做五指山香猪的猪肉”,我电话咨询了北京最大的六家超市,他们给我的回答是:本店从没有经销过海南的猪肉。家乐福直接告诉我,根本没听说过。

    我又委托亲友探访附近的菜市场,结果是一样的。满北京找不到这样价格的猪肉。倒是有另一种说法较为合理,海南猪肉在北京30多元一斤。跟北京本地的黑猪肉的价格基本一致。

    对于一条新闻的真伪,在中国比较好辨别。就本案例来说有三点可疑之处。第一,新闻中为什么没有提及具体的销售地点,而是空洞的泛指北京;第二,整篇新闻95%的内容谈猪的饲养,对销售环节一概回避;第三,“8”的使用,让人一看就知道是骗子。比如398元一斤。

    我已经开始怀疑猪的主人,海南鼎盛祥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可能没读过几年书,因为这种骗人的勾当太有“学历”色彩了。没文化的人在价格骗人时喜欢用“8”,比如电视购物中嘶吼的“原价2998元,现价只要298元”,蠢的很。398元一斤如出一辙。估计这家企业法人的手机号里8也不少。(注:乡巴佬喜欢8的规律近三年不会变)

    如果你是一个“求真狂”,可以翻开2011年12月23日的《国际旅游岛商报》,在B02版有篇这样的文章《海南“香猪”肉每斤268元》,这篇文章跟几天前的《天价猪肉进京 海南五指山香猪每斤398元》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在价格上凭空加了100元。该文章里,在追求“8”这一傻B爱好上一段话可见一斑:“在冬交会上,藻花香猪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注意。其猪肉最贵的梅肉部分卖到268元一斤,最便宜的尾骨块也要88元一斤。”

    我的记者同行们把新闻做到这种地步,把整个海南的脸都丢尽了。真是遗憾!

    什么叫生态猪?通过该公司网站视频,可以看到,这种猪是在铁笼子里养的,生存环境也不怎么样。一种在笼子里生长,吃指定食品,连上厕所都要到指定地点的猪,能叫生态猪吗?说人造猪好像更靠谱一些。我听说过音乐可以增加猪长肉,是纯商业行为,如果有人把给猪听音乐往“生态”二字上靠,这就更符合文盲撒谎的规律了。

    我们来看看西藏的藏香猪是怎么饲养的。藏香猪的饲养是我亲眼所见的,另外,在央视百集纪录片《边疆行》中也有介绍。猪从出生到“出栏”,主人是不管的,一粒米也不会喂,完全放置山林,有东西就吃,没东西就饿着,冻死饿死活该。这种猪有个特点就是认家门。你放出五只成年猪,来年开春后,他们的队伍会壮大,通常会结伴回来10只以上,孕育小猪的过程都在山里。由于营养跟不上,这种猪体态很小,只有内地猪的三分之一。但肉质鲜美。请问,与海南鼎盛祥实业有限公司的吃螺旋藻,有专门厕所的猪,哪个更生态?就是这样的猪,售价也不过40元左右一斤。

    那篇新闻的作者署名杨滨,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写的:“目前,这种“天价猪肉”已经摆上京深海鲜市场的货柜,能否获得北京市民的青睐?有待市场检验。”为此,我特意电话采访了京深海鲜市场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这事儿没听说过。当问及报纸上的言论时,这位工作人员笑了:这不是胡咧咧嘛!(北京京深海鲜市场电话:010--51228666)

    最后,我想给网友们几句忠告。从假新闻的回复中,我发现许多人对这种假新闻完全没有免疫力,相信为真的大有人在,这很出乎我的意外。价格是人说的,信不信还要靠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他可以说一万元一斤,但总要成交才算数。难道您就不担心这样的广告词出现:原价398元香猪肉,现在只卖18元!

    另外,海南出的猪,一斤一两不在海南卖,大老远跑到北京去,您就一点不觉得可疑?

    对于那位撰文的记者,我想怯怯的问一句:猪老板给了你多少钱?

  评论这张
 
阅读(222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