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博客文章qq:122028537,侵权必究!

 
 
 

日志

 
 

人有病,天知否  

2009-12-20 15:41:56|  分类: 冰心琐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二是王娟全面检查的最后一天,该下结论了。宣武医院的各类检查科目分布在不同楼中,楼与楼之间多数是不连体的,需要推着病床车穿过寒冷大院。每次检查王娟仿佛有某种预感,紧紧抓住老公的手,如果抓空就会浑身抖动喉中发出吼吼声。我对诊断结果不乐观,早上给王娟老公赵老师打预防针——发短信:如果被医生诊断为没有希望,你不要感到意外。赵老师回信说,好的。

    不出所料,医生说恢复的可能性极小。周五的晚间与赵老师聊了好久。东拉西扯,回来的路上发觉我们所聊居然是人生与爱情,深邃的命题原来就是这些杂七杂八。末班车上人极少,空空荡荡任谁都会怅然若失。

    周六如期赶到病房。靠近王娟的脸部,她的目光有些散,我需引导她聚焦过来,“王娟快醒醒,装修了!”效果不错,我们的目光对在一起,刹那间她眼睛深处精光一闪,喉深处发出吼吼声,身体微微颤抖。“快醒醒吧,扛瓷砖就等你了。”就这样东拉西扯聊了半小时的样子。与她聊天时,有个中年男子始终站在床尾处与赵老师谈论着什么。

    与赵老师走出病房,那男子也跟出来,与此同时从走廊的尽头走来一个女子。我们四个人很自然围成一个圈。男子说:“她(王娟)比我弟弟轻多了,我弟弟那时用针刺脚心都没有任何反应,都认为死定了……你老婆肯定没问题,醒不来才怪!”有浓重的济宁口音。

    过程是这样的,南京一位年轻的大学教授在做一个小手术时出现问题,心脏停止跳动30分钟,严重脑缺氧,导致脑细胞弥漫性损伤,深度昏迷。南京医院的专家对家属说,没希望了!家属问及最好的结果是什么。专家说是植物人。年轻的教授就在全无知觉中躺在病床上,如同死人一样,没有疼痛,没有声音,无所谓睡去与醒来。几个月后的一天,他忽然睁开了双眼……男子说,当我弟弟睁开双眼时,我们全家都吓了一跳;又过了一个月,当我弟弟下地开始走路时,所有的医生都吓坏了,张着大嘴远远地站着不敢靠近。“现在呢?”我问。那女子朝走廊尽头一指:自己在吃饭呢。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一个穿着病号服的男子坐在餐桌旁。女子说,当时就是希望有个植物人老公就谢天谢地了,没成想恢复得这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记忆了。

    午饭我们去了一家百年老字号火锅店,羊肉相当有名。北京第一场大雪来的那天黄昏,曾路过这家店,外卖窗口排队买羊肉的人们排出了30多米,雪覆盖了脚面,堆上肩头,头发眉毛胡子沾着星星点点的雪花,那情景让我想起凭票买咸带鱼的小时候。12点到的,没有座位;一会儿领班说,二位如果不在意的话,靠近厕所处有个两人位,我说没问题。坐定后我点菜,一盘羊肉一盘肥牛一堆素菜。对赵老师说,牛羊肉是给你点的,不够再点,我吃素。赵老师说,不行,我在减肥。不由相对一笑。

    病房走廊中的四人对话,无疑是让人宽心的,于是要了两瓶啤酒,炭火噼啪,沸汤蒸腾。王娟的隔壁病房有位上海女孩,也是植物状态,好像两年了,恢复得不错,如今饥饿时居然用舌尖打响,持续一年了。我们离开病房在电梯口见到过这个姑娘,她在轮椅上,妈妈推着她在走廊里走动。种种好的暗示让我俩信心满满,早把医生周二的结论当了狗放屁。人有病,天是知道的,只要天知道,医生就不重要了。

    上世纪看过一篇文章(忘记了是来自报纸还是小说),是个欧洲的女作家,她说在北京上厕所比较不方便,不仅因为是开放式的,更别扭的是女人们在解手的同时会大声聊天,聊鱼香肉丝的做法。有时是隔着她聊的,让她左右为难,如果坐火车,交换一下位置就可以,蹲茅坑就有些难办了。十几年过去了,开放式厕所在京基本淘汰,但大声聊天的习惯没有根本改观,我就在单位的厕所外听到一个女孩对另一个女孩说,喂,那么大人怎么拉屎这么细!声音整个楼层都能听到。

    与赵老师的午饭基本就是这样的环境,热火朝天的上厕所队伍应接不暇。女人的事就是多,麦当劳厕所排队,这里厕所也排队,一直排到我们的饭桌旁,也把“有容乃大”的从容带到眼前:她们个个都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仿佛上不上无所谓,为了更快向周遭传达这种洒脱,她们常会把谦让声喊得很大:大姐您先?不了,你赶紧吧,大衣给我……

    我们也不着急。

    2009.12.20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