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博客文章qq:122028537,侵权必究!

 
 
 

日志

 
 

山东淄博市政府带头搞山寨其意为何?  

2009-03-09 15:37:13|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倪萍委员提出反对山寨,这勇气值得称赞,但也很让人担心。都知道,得罪谁也不要得罪中国网民,因为中国的网民不好惹,什么事都做得出,不服就人肉一把,让你全家鸡犬不宁。中国主流网民有三大特质,即三无:无业,无聊,无耻。必居其一。他们在表示反对意见的时候,最常见的方法是骂娘,因此最好远离他们为上。防抢、防盗、防网民。

    另外,千万不要把山寨与发明相提并论,否则山寨将一无是处。不在一个档次。本人无意搞地域歧视,但“中国人就是世界的河南人”之说,我还是非常赞成的。比如在山寨这一论题上,多数网民赞成山寨的结果,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中国人骨子里是喜欢模仿的,是喜欢造假的,是喜欢跟别人屁股后面走的。

    回到标题。在山东的淄博市的张店区(市府所在地)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城区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上,由政府主导的山寨设施多得惊人。山寨的原版对象以北京为主,最著名如王府井与中关村。

    淄博王府井,市里某领导在剪彩仪式中是这么定义的:“填补了淄博休闲娱乐购物广场的空白,引领新的时尚消费方式;不断引进新的生活理念和文化理念,打造现代淄博的城市名片。”——好嘛,一个破山寨版的意义比原版的意义还伟大。淄博王府井声言有五条街构成“淄博王府井文化街”、“淄博王府井时尚街”、“淄博王府井大街”、“淄博王府井精品街”、“淄博王府井名店街”,但我曾试着找这五条街,用最简单的累加方式找,可东凑西凑零零碎碎也只能找到四条。那第五条在物理意义一直是个迷。如果百度一下“淄博王府井”相关网页达63000篇。外地人没有去过,假如去了,你一定会笑出声来:明明就是以面条+米线的快餐一条街吗。深谙就里的当地人到了淄博王府井,一定能找到当年美食街的感觉,可当年的美食街早以变成小商品街了,而与之同一方向的、西侧真正的小商品街,则成立买炒货与家具的场所。

    淄博的中关村,全称淄博中关村科技城,看名字你会误以为这里肯定与“科技”有关,事实上这里没有一家科研单位,全是贩子。但起名字总不能叫淄博贩子城,人民会不答应的。这是一条以攒电脑为主业的街道,功能与北京的中关村相仿,只是北京没敢叫科技城,而叫电子城,生怕叫科技城被人笑话。去年秋天我去过一趟,发现街北区尚可,而街的南区的空置率相当高,整个一楼临街被餐馆占据。那天我还特意在一个做蒙阴炒鸡的店里小坐了一会。北京的中关村不是刻意来得,就是原地名,没殚精竭虑的去起。我的意思是说,假如淄博中关村也如法炮制,就叫淄博五里桥的话,比叫中关村要漂亮很多。百度一下淄博中关村,你会看到“找到相关网页约273,000篇,用时0.027秒”,尽管如此,与淄博王府井相比,中关村的上口率要少很多,人们还是比较喜欢说“齐赛”。比如你要是打车说去中关村,司机一定会核实一句:齐赛吧?

    上述的两家山寨,可以肯定是授意于政府的。但政府为什么要搞山寨版实在让人费解。前些年关于淄博路灯样式就出现过两个山寨版本,一个是中山版,一个是大连版,据说都是某区领导到中山(或大连)参观得到的结果;广电大厦据说是江苏广电大厦的山寨版;张店区政务中心是临淄政务中心的山寨版;据我所知淄博市博物馆也是山寨版的,遗憾的是原版的出处我记不得了。

    在政府的带领下,公共设施紧随其后,当然目标还是北京,如协和医院,中山医院,友谊医院应运而生。房地产开发商也不甘示弱,高档公寓中,继山寨了一把巴黎春天后,相继又山寨了华侨城,棕榈泉,国贸大厦。

    很早以前一个朋友让我猜一个迷:有中关村,有王府井,有棕榈泉,请问这是哪?我说是北京,她说错!是淄博。几天前她又让我猜潘家园在哪?我说在北京啊。她说错!在淄博,潘庄新开的,是一菜市场。

    东施效颦错不在效颦,而在长相,男人不必非要娶西施,只要东施长的过得去,效颦又何妨。可惜的是,东施不美,而且比较丑。这就另当别论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