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本博客文章qq:122028537,侵权必究!

 
 
 

日志

 
 

北京市民:让PM2.5来得更猛烈些吧  

2013-01-13 16:52:25|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1月11日16点从欧洲回到北京。20个小时后就病倒了——比上次快了6个小时。送到广安门医院看大夫,大夫说,你们从欧洲回来的人就是娇气,多一点PM2.5就病倒了,你看我们北京市民,都成不死的泥鳅了,什么恶劣环境都搞不死我们。打吊瓶吧!

    无独有偶,与儿子同行的二位同学身体也出现有不同程度的症状。

    13日,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严重污染。石家庄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960微克/立方米,北京超900微克/立方米,天津超600微克/立方米。成都、乌鲁木齐因雾霾影响多家航班被迫取消,仅成都就有1223个航班延误或取消;在武汉、上海,连续多日的重度污染,让居民尤其是儿童的呼吸道疾病爆发,医院人满为患……于是乎我想起一个词:美丽中国。

    2012年末,有一个新词颇让人热血喷张:美丽中国。是的,从人定胜天,到尊重自然;从改造山河,到顺应自然;“美丽中国”四个字告诉地球人:中国将结束“黑色发展”时代,迈入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一时间,舆论激动不已,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从电视、报刊上飞出来,在这些画卷中,北京自然首当其冲,天蓝地绿水清,恍惚间,北京已不是王小波笔下那个“天空总像一口浓痰”的北京。

    翻开去年的北京市政府报告,文字那叫铿锵有力:北京在“十一五”期间创造了三个第一:以年均4.7%的能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1.4%的经济增长,万元GDP能耗降至0.582吨标准煤,绝对值全国最低;累计下降26.59%,降幅全国第一;成为唯一一个连续5年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省级地区。 生活方面,北京不断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扩大绿色出行;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建设生态居所;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管理;践行绿色办公,引领绿色商务,鼓励绿色消费, “绿色酒店”、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北京”已深入人心,绿色低碳逐步融入北京的市民生活。

    美丽中国,小康北京,绿色北京、生态北京。在诸如此类口号的引导下,我们北京市民缅怀过去,畅想未来,仿佛马上就出淤泥而不染一次给世人瞧瞧。2012年10月6日,北京35个PM2.5监测站点试运行数据全部上线发布。两个月下来结果还算不错,我们与领导们一起长舒了一口气。可老天就是这么不给力,仿佛为迎接PM2.5检测上线100天,连续几天的重度污染,让人们终于从迷幻中回过神来,原来我们还在淤泥中,我们北京市民还是那堆熏不死的泥鳅。

    这真是一顿大餐。首都市民每人每天要呼进10000升含PM2.5达900微克的空气。2000万北京市民活脱脱两千万个吸尘器。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PM2.5小于10是安全值。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空气质量准则》说,当PM2.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时,人的死亡风险比每立方米10微克的情形约增加15%。2010年9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了一张全球空气质量地图,展示世界各地PM2.5的密度。图片显示中国的华北、华东和华中PM2.5的密度已接近每立方米80微克,甚至超过了撒哈拉沙漠。于是,昨天我劝一位同事,别老怪天气不好,只当免费去一次撒哈拉沙漠了。朋友说:又来了!去年发大水你劝我只当免费去一次威尼斯。

    对于北京PM2.5超过900的说法,现在有一种阴谋论,认为官方有所隐瞒。持阴谋论的理由是,由于美国驻华使馆的检测仪器最高是800,所以,900的说法无从印证。有人甚至说要乘以2。对于美国使馆PH2.5检测数值最高是800的说法,我特意电话咨询了一下,结果更绝望。实际情况是,美国使馆的仪器指针最高是500,目前北京的PM2.5会让表“爆”掉。看来西方人的确比我们娇气很多。我们是泥鳅,鬼佬都他妈是热带鱼。

    如此,大脑终于冷静下来,总算知道了美丽中国离我们多远。美丽中国在南极,而我们确是一群北极中的蜗牛。着急没有用,让谁少开一天车,泥鳅们都会翻脸。北京弄不好,其他城市也都甭想好,于是我告诉北京的儿子,别太娇气了,好好将自己练成泥鳅,届时即便北京成了下水道咱也能活。为了给他打气,我以传销般的语气豪迈地喊道:让PM2.5来得更猛烈些吧!儿子说:神经病!

  评论这张
 
阅读(207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